不知不覺地,這篇已經是高捷紅線的第五篇文章了~
前幾天又再跑去做高捷,體驗收費後的捷運
由於前一個月的免費期,令我覺得搭乘品質實在不大好
相隔幾個禮拜再來搭乘,乘車舒適度果然好多了
重點是終於可以使用我這張買來從沒用過的一卡通囉!


這回我的出發站來到R9中央公園站
自從通車後,這是我第一次白天踏入中央公園站
雖然晚上燈光絢麗耀人,但是白天看更能顯示出它造型的氣勢
也因為如此,中央公園站的人潮始終不減
中央的造景瀑布更早已經成為另類的許願池
當初設計者看見如此不知該哭還是該笑XD



(非常豪華的中央公園站1號出入口)

(瀑布造景的池子已經變成許願池了)

(每個人搭電扶梯時都會仔細瞧瞧這三層樓高的人造瀑布)

搭電扶梯下去馬上到達穿堂層,金魚缸也設在這個出入口處
金魚缸服務台前排滿了長長的人龍,大部分的人都是要買一卡通的
不過還是有很多人不知道一卡通的使用規則,最常聽見的問題就是
「我可以買一張然後一起進站嗎?」
「一卡通可以除了捷運接駁公車外,一般公車可以用嗎?」
旁邊辛苦的高捷人員更是不厭其煩地一一解釋
不過就我在旁邊的觀察
中年人對於一卡通的價格似乎較不能接受
似乎不認同卡片費要另外收100元,有的人問完就走了
買的人好像年輕人比較踴躍,儲值金額看起來都非常大方

(很多人要買一卡通)

(目前的票種,多到令人眼花撩亂)

不過相較於一卡通,高雄的捷運代幣更是讓我好奇
於是決定先去買代幣,順便操作從沒用過的高雄捷運購票機
在還用收費營運之前,高捷早已對外說明購票機的使用方式
最大的特色就是,購票時直接選取欲前往的站名
然後再投入螢幕顯示的金額即可,不必自行先察看價目表










(投入金額後,直接螢幕點選車站,代幣就跑出來囉)

(高捷代幣)

不過我總覺得高捷的購票機好像都設置過少
像中央公園這一號出口就僅僅這兩台購票機
雖然說另外的2號3號出口都還有購票機
但人潮一多起來就是有些不方便
不過也有可能是高捷希望大家多多使用一卡通吧
由於排隊購票人潮過多,很多人更是直接跑去金魚缸購買單程票
我也不想在這裡和大家擠,於是便去較遠的2號出入口處的購票機買

買票就照著步驟1.2.3來就對了,簡單又容易
為了服務行動不便或是身高較矮者,購票機都是一高一矮配置
購票機旁邊也有讀卡機,可查詢一卡通使用情形或是直接加值

(讀卡機,將一卡通放到感應區後,依照指示操作即可)

拿到代幣準備進站囉
刷卡匝門上的螢幕感覺比台北大一點
基本上感應情形還不錯
兩片式匝門因為人潮關係,一直沒有合起來過
也因為這樣,糾紛開始產生了......
有位先生去跟站務員argue,說他怎麼都刷不過去
結果站務員拿他卡片去金魚缸電腦查了一下
才發現他早已經刷卡了,但第一時間卻沒有進去
當要再刷第二次時,螢幕當然就出現error了......

(高捷刷卡匝門)



來到月台層,人潮少了不少,感覺舒爽多了
列車維持約10分鐘的發車密度,等了約6分鐘北上列車進站了
不過列車上仍然座無虛席,也站了不少人
但至少沒像上個月那麼誇張,幾乎是連站的地方都沒有

(月台層人潮少很多)

(車上還是滿座)

北上往高雄車站的方向,途中也經過了正在趕工的美麗島站
列車上的跑馬燈也有顯示美麗島站暫不服務
美麗島站的月台門已經裝上,從列車上往月台層大致喵過
大部分基礎設施已經完工,僅剩下內裝部份
通過美麗島站前後,感覺列車有放慢些速度
過了美麗島站後,也可清楚看到左側有一袋形軌

(車廂跑馬燈美麗島站顯示為「----」,另外加註「暫不開放」)

來到了高雄車站,有別於之前的免費時期
這次我搭乘時,轉乘台鐵的語音已經改成預錄型式
而不是像之前那樣由列車長口語播報
一進到高雄車站,不知道是不是月台較小
感覺人潮非常地多,不過這樣子才有像是「main station」的樣子嘛!

我在巨蛋站下車
因為剛剛在中央公園站我只買了20元的單程票
其實每次要到巨蛋站之前,大家聽到車上的廣播都還是會莞爾一笑
很多人仍舊會在車上討論「巨蛋」的台語
經過這一段時,討論的聲音總是此起彼落,實在有趣阿~

把代幣投入匝門口後,我隨即又進站
這回進站就是拿出我的一卡通
我將他的第一次獻給了這個令人議論紛紛的巨蛋車站
「嗶嗶」兩聲響,我的一卡通也正式啟用啦~
不過就在我進站後發現一對老夫婦在刷卡匝門前躊躇不前
原來他們買了代幣卻不知道怎麼進站
於是趕緊過去告訴他們,他們對於「感應進站」的方式則覺得驚訝不已

再度搭上北上列車,過了生態園區站後會有感覺到個明顯的轉彎
過了大彎後列車準備進入高鐵左營站
同樣,轉乘高鐵/台鐵的廣播語音也是改成預錄型式了
由於之前免費期人潮太多,原本要下去高鐵站逛逛的計畫也就打消
這回終於如願以償,去看一下高鐵/台鐵/捷運三個車站間的動線配置
還有去看看被鋪放在通往高鐵出口地板上的高雄大地圖


不過就在出站前,又看到一項糾紛了
一位婦女手推大型行李在金魚缸前面咆哮著.....
原來是她的卡不給她過匝門,也就是又刷不過去了
站務員幫她查詢電腦的同時,一邊大吵著...「高鐵都快搭不上啦....(怒樣)」
不過結論又是....這位小姐第一次刷了卡,然後又沒過....

再度持卡進站,列車通過半屏山隧道準備衝上高架段
每次經過這裡時,大家都會不約而同的「哇」一聲
左邊望去可以看到世運體育場正在大興土木
特殊的外型也讓人非常期待明年的世運開幕
高架的第一站是世運站,原本叫做半屏山站
後來未來紀念明年2009舉辦世運而改名
為了舉辦大型運動賽事將捷運車站命名的例子,國外也是有
世運站也是高架車站中,造型最特殊的一個
整體造型像極了一艘白色軍艦
呼應了離此處不遠的左營軍港
車站本身也參雜了大量的玻璃藝術

(遠方正在興建的世運主場地)

(世運站,連接兩月台間的空橋是拍照的好地方!)

(月台層上方的玻璃藝術)

過了楠梓後,留在車上的人幾乎都固定了
大家要去的目的地就是捷運通車後後最夯的橋頭糖廠了

(高架橋向巨龍般,往北邊延伸而去)

(西邊是橋頭新市鎮計畫區)

還記得上次免費期的橋頭糖廠站
真的是連人都可以塞到動彈不得
當時還被迫封閉2號出口,出站一律由3號出口離開
而進站則需利用車站東面的緊急出口
當時進站的人潮排了百公尺長,甚至動用人潮管制

(這是一個月前的盛況XD)

(人少很多)

(原本滿坑滿谷的攤販收的差不多了,還給糖廠原本的樣子)

收費後的糖廠人潮少了約一半
但還是熱鬧滾滾,只是覺得原本糖廠該有的風貌都不見了
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的攤販和喧鬧的叫賣聲
捷運通車帶來錢潮,卻也帶來噪音和垃圾
捷運對橋頭或糖廠是不是「劫運」,橋頭人自己感受最深吧

(糖廠內)

相隔幾個禮拜,再度搭乘高雄捷運
感覺大家已經漸漸習慣有捷運的生活
秩序好多了,已不見有人在車站吃東西了
看車站地板就知道,上次免費期地板實在有夠髒
唯一要再讓市民適應的就是刷卡進站
很多人其實對於如何使用代幣或一卡通仍有很多疑慮
不會使用的人常會堵住匝門,連帶影響後面要出站的旅客
這點是我覺得是高捷需要加強宣導的

收費後的高捷,少了免費時期的灌水人潮,運量瞬間掉了一半
也許這才是接近正常的營運狀況,如何和公車配合,創造出捷運的最大運量
才是高捷當前最重要的目標
希望橘線趕快通車,才能發揮1+1>2的效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