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PTT公路版及台中版
日前在討論的霧峰桐林、一線天等地
決定利用今早沒事去走一遭
雖然平常就愛騎車到處走馬看花
但這一次是要去探查沒有明顯指標的產業道路則顯的有點緊張~

上圖為桐林森林遊樂區涼亭前 

首先最重要的當然是要把相機帶上
然後去拍上次在大里中興路看到的烏龍路標

另外也拍復興路德安前的錯誤直式路標

這是德安前的烏龍路牌(應將台1乙改成136縣道)


這是大里中興路上的烏龍路牌(不應該出現台3丁的XD) 

希望有關單位看是要撤掉還是要更正,不要誤導用路人阿
  
我從中興路轉德芳南路
過立元一橋後再轉立元路
然後右轉上立仁橋
上立元一橋前可看到生活圈四號線已經架好圍籬在元堤路上
未來會在德芳南路口設置上下匝道

立元一橋和元堤路交叉口(未來會有生活圈四號線的上下匝道)

施工中的元堤路,生活圈四號線橋墩會落在中央

過了很窄的立仁橋後直行接善化路
過不久會遇到129縣道
右轉回到大里市區,左轉往竹仔坑方向

前方是129縣道(仁化路)

其實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台中縣部份像這種
行車指示牌都做得比較小面
大度山上的遊園南路一路上也都是這種小SIZE的
不知道是為什麼齁?

我之後左轉129(仁化路)往竹仔坑方向
過了修平技術學院後不久路會到底
129會左轉往頭汴坑,右轉進入健民社區

129縣道在前方轉彎,往車籠埔、一江橋、頭汴坑方向而去

我則是右轉進入健民社區
進入不久有一個早上集中市場
裡面有個叉路,左邊是健行路、直行是銀聯一路
我直行之後會接上中104鄉道(塗城路)
然後左轉上銀聯一橋(跨草湖溪)進入霧峰(吉峰國小
)
上銀聯一橋前我回頭看反方向車道看到一個誤植的路標

前方的中104鄉道被誤植為104縣道,這差粉多呀~

過了銀聯一橋進入霧峰,過了吉峰國小後就會遇到民生路(中108)
左轉民生路就正式開始今天的旅程(前面路程是前菜阿...)

左前方那條是我來的方向(吉峰國小),這張是我到對面來照相,所以往右邊是桐林
前面這段到桐林里前的路都還算大條平穩,路幅都還夠寬
進到桐林里桐林國小路就變成單線
穿出來之後遇到三叉路

如圖所示,上圖左轉往北坑產業道路,直行過橋往中坑巷,下圖右轉往南坑巷

中坑巷就多本地圖所表示,最後應該沒路
南坑巷就UPMAP顯示可能會通往921地震博物館?!
不過實際未知,若有人知道就告知一下吧~
而北坑產業道路就是我今天要走的
最後會通往一線天、136縣道

一開始北坑產業道路還算寬敞
但之後路幅就只剩單線了
有的路段甚至不好會車
北坑產業道路大致沿著北坑溪谷蜿蜒

因此沿線有很多小橋樑,大都是跨越北坑溪的
偶而還會出現一大片大崩壁
越往山裡走山勢就越險峻

崩壁和正在慢跑的人們

不過這條北坑產道似乎是大家運動休閒的最愛
其實從一進入產業道路後
就發現很多人騎單車或是健行、慢跑
從彎進北坑巷入口一直連綿不斷
都一直有人伴隨著我
只是我都不知道他們到底從哪裡出發
後來北坑產道在到一線天之前有一個涼亭
這裡是桐林森林遊樂區步道入口
也發現原來大家都是把車停在這裡
然後看是要走路還是騎車
也有人專門帶望遠鏡來賞鳥的
生態頗豐富

很多要運動的人們,有些甚至裝備齊全

這裡風景真的不錯,空氣又新鮮
加上地處偏僻,真有種桃花源的感覺

剛好涼亭旁有個九九峰地質簡介
上面附有地圖
看來離136出口不遠矣(心裡總算安心些)

請注意上方的現在位置,在一段路就可以通到136囉~

休息後繼續上路  過了一個大上坡  進入太平黃竹里(路名變成竹峰路)


再來終於來到久仰大名的一線天
雖然這條"線"不窄,但是就兩旁的山勢看起來還是很壯觀
這裡也剛好是個爬坡道,機車就慢慢地往上騎
抬頭看看這條線天,頗有一番風味啦
~

一線天,從上坡處往下照,這段路很多自行車騎士騎起來特別愉快

過了一線天後全線最痛苦的時候來到
大概是連續約1公里多的長陡坡
由於我的車老了,爬起陡坡沒啥力
後面一直放黑煙,苦了那些在我後面的單車騎士們
我覺得有點慚愧XD....人家都騎單車上來
我卻騎著吵人的機車且排一堆廢氣...
最後上來到竹峰路至高點,這裡可以眺望九九峰全景

爬完了上坡想說接下來應該會輕鬆點
沒想到接下來的下坡路程完全沒鋪柏油
都是黃泥地加上混泥土的路面

超癲頗的黃泥巴路

加上下坡坡度有夠陡(大約和一般大樓下地下室的坡度吧)
而且連續快3公里幾乎沒緩和
煞車已經發出慘叫聲,我的老機車好像快撐不住了
我的手和屁股震到都麻掉了


陡坡加急彎,挑戰機車和人的耐力

這1公里的小牌子雖然不起眼,但卻是帶給我一大喜訊阿,表示出口快到了

十幾分鐘後終於衝出來到了136
踏上136那瞬間簡直像是回到文明世界般
136縣道的路面令人感到幸福

136縣道的一線天入口處,位於136縣道指標53.5K處左右

由於怕車子出問題,於是先騎136往龜溝方向
到台14線上找機車行檢查一下,之後又沿著136回台中
沿途136看到幾座較少見或錯誤的標誌
太平里程數標錯了,此地離太平市界僅僅只有9公里

也是里程數標錯,國姓鄉界只有1公里,另外埔里和日月潭前的136縣道要蓋掉才對

我第一次看到這可愛的標誌,不過這裡到底會出沒哪些動物呢?

這圓形的標識的意思到底是?是叫人晚上開近光燈嗎?

從龜溝到赤崁頂約11公里
花了約20分鐘左右
到赤崁頂時停一下看風景,不過今天霧茫茫的看不清楚
倒是看到那可憐的石碑已經快面目全非了

上面一堆沒公德心的人之傑作....

下山後到蝙蝠洞附近右轉中100鄉道,準備騎茅埔產業道路至新社

右轉走中100鄉道,法蝶、月光森林、仙女瀑布都是從此進入

一開始到東汴國小前路況都不錯


東汴國小前有支茅埔產業道路的標誌


剛過東汴國小後有叉路記得要左轉
若是直行的話會通往仙女瀑布和枇杷種植區


這個叉口要左轉才能繼續銜接茅埔產業道路(也是往法蝶、夜光森林等地)

過了一座橋然後爬了個小坡後左上方那條看起來很廢的小叉路就是茅埔產業道路

若一直直走就會到法蝶和月光森林等地

茅埔產業道路沿途景觀單調,雜草時而漫上路面
但卻有幾支這種標誌可以告訴你沒走錯
讓我安心不少

這就是茅埔產業道路

路幅狹窄,人煙稀少是茅埔產業道路的特徵

全長大約5公里吧,約十來分鐘就可騎出來
銜接的是中99北田產業道路

這裡是北田和茅埔兩條產業道路相交處,左轉會回到136縣道,右轉往新社

北田產業道路其實路況時好時壞
一下是標準雙線道,一下又是產業道路的品質
里程牌時有時無,有點小亂
好在還有另個秘密武器可以幫助我認路
就是看電線桿
由於新社鄉公所之前在新社鄉各主要旅遊路線套上顏色
同一條顏色的旅遊路線其路邊的電線桿就會漆上一小塊顏色
供讓遊客或用路人辨識
這條北田產業道路產業道路屬於"咖啡色"旅遊線
就沿著咖啡色電線桿就可以到新社了

這就是咖啡色電線桿,沿著它走就對了

在北田產業道路上我又發現一個新奇的標誌

不知道哪一種形式的里程牌耶?!是鄉公所設的還是公路局?

而且越往新社里程數越大
但是這條北田產業道路的中99里程數
卻是越往新社越小,因為它起點在新社阿....
這實在是有點奇怪阿~

這是中99在新社的起點,和中93銜接

出來右轉中93可通往薰衣草森林和谷關(中橫)

最後終於進入熱鬧的協中街(中93)
回到中興嶺銜接129縣道回台中市
旅程也將告一段落
原本想再找看看中興嶺是否有小路可以通到豐原的東陽路(中88)
但體力不支加上電池沒電就作罷了
下次再來探路吧~~~~

左邊是129縣道(往台中),右邊有路可通往豐原東陽路(中88)

有關通往豐原的小徑,可參考本站豐原大道、中88、中95、經薰衣草森林到國姓鄉(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