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捷運紅線通車,沿線的接駁公車也啟動服務
高雄的大眾運輸逐漸發達
投票日那天為了體驗高雄的大眾運輸
特地把機車丟一旁,特地去等公車
享受一下在高雄趴趴走,卻不用私人交通工具的樂趣


目前紅線接駁車由兩家公司負責營運
以高雄火車站為界分南北
R11(高雄車站)以南的車站由東南客運行駛
R12(後驛)以北的車站則是南台灣客運負責

由於我家是紅29紅30的服務範圍
便先來等這兩班公車,然後到後驛站搭捷運
順便檢驗一下公車的發車間隔和車子舒適度
來到高醫前的公車亭內等車
公車亭內的公車資訊已經將接駁車訊息用貼紙貼上
但馬上就發現一項缺失了
十全路這裡是紅29和紅30的共同行駛區間
但在高醫這公車站牌卻只有紅30

(紅29的資訊不見了,只有紅30)

再來就是高雄市公車的動態系統
這套系統我給予它不錯的評價
高中時期的公車通勤給我不少幫助,準確率很高
目前在高雄市各大主要站牌都有裝
如果是有公車亭設計的站牌
動態跑馬燈裝在亭子上方
若是只有公車站牌,則直接裝在公車站牌上

(上圖:公車亭上的動態顯示位置,下圖:單一支站牌的動態顯示)

但問題來了,交通局似乎尚未將接駁車動態資訊納入
在高醫這的站牌等了約10來分鐘的車子
眼見28、53等公車,跑馬燈跑了好幾回偏偏就沒有捷運接駁車的訊息

好在沒有等太久,等了大概12分接駁車終於出現了
出現的是由南台灣客運行駛的紅29
這也證明了高醫站牌的缺失(少了紅29的公車資訊)
看到南台灣客運的接駁車第一印象不錯
全新的車體很像是一台縮小版的遊覽車
在南台灣的豔陽照射下閃閃發亮
踏上公車後冷氣很強,和外面艷陽高照形成強烈對比
車子內部幾乎是咖啡色系列
還有一台數位電視,只是沒有播放
坐位採取左2右1的配置,座位坐起來空間大且舒適

(紅29南台灣客運現身囉~)

(我喜歡這mark,頗帥氣的)

(車內座位寬敞,設備都是新的,座位寬敞)

其實車上人數不少,看到這樣令人欣慰
表示接駁公車的效能正逐漸提升當中
高醫離接駁終點R12後驛車站不遠,一下子就到了
車子停在後驛站的2號出口旁,一下車就可以進入捷運站
捷運站外的人行道早已經排了一排要搭接駁車的乘客
捷運出口旁邊高捷公司也有請工讀生宣導接駁公車的使用
詢問度很高,大家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儘管問

(接駁終點→後驛站)

(很多人要搭接駁公車)

(接駁公車服務人員,告訴你接駁車怎麼搭)

進入捷運站後馬上搭往南下列車去捷運高雄車站換接駁公車
準備要去參觀漂亮的美麗島站
高雄火車站的公車站目前分為三個等公車地點
分別是公車總站、舊遠百樓下、舊遠百對面
紅27接駁公車則是要到舊遠百樓下等車

(捷運高雄車站內有明顯地接駁車的宣傳看板)

(紅27的公車站牌)

紅27的公車資訊在舊遠百站牌處清楚顯示
但動態資訊當然還是沒有
只能痴痴地等車,看自己的運氣了
還好沒讓我等太久,約8分鐘紅27就來了

就公車外觀來說,紅27的SIZE小了點但是外觀顏色鮮明活潑
不過進入車內後感覺一整個差,整台車像是報廢車一般
車子內部味道怪異、椅墊破裂、冷氣像送風、玻璃污垢、地板不乾淨
司機駕駛座附近除了新的投錢筒和讀卡機外
其他地方一律是髒兮兮一遍,旁邊還有一個生鏽鐵架不知道做啥的
頭頂上的橫桿拉環剩沒幾支,好像是掉了沒裝上去一樣
從高雄車站坐到美麗島站真是一趟痛苦旅程.....

(紅27外觀,外觀顏色亮麗,但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車子內部看起來髒髒黑黑的,坐墊也是)

(零零落落的拉環剩沒幾支)

(唯一看起來較新穎的冷氣孔和閱讀燈,無奈冷氣是暖器)

好不容易搖到了美麗島站
對於東南客運的紅27印象真是差到了極點
參觀完美麗島站後決定自己走回去高雄車站搭捷運
不過車子破規破,還是要讚賞一下司機的態度
中途有位老太太不大清楚公車行駛路線
司機不厭其煩地跟她解釋

經過一整天的捷運人擠人之旅後,我回到後驛站準備搭接駁公車回家
這回迎接我的是紅30公車
才剛走到站牌前車子馬上就到,停在捷運出口外面一下子等乘客
大約過5分鐘後車子就開動了
紅30也是由南台灣客運營運
只是這次我搭到的紅30車型較小
大約和我搭到的紅27東南客運大小差不多
但是車子內裝可就差很多了
一上車就可以聞到那種「新車的味道」
而且誇張的是新到連塑膠袋裝的椅套都沒有拆
雖然空間小了點,但至少坐起來舒適、乾淨
唯一較大的缺失就是還沒有加裝下車鈴
好險我要下車的高醫站有人要上車,司機有停下來
下車前我問了司機說「沒下車鈴要怎麼下車?」,司機:「就用喊的」

(紅30公車進站)

(車子內部,座椅全新未拆封,還要挖洞抓把手XD)

(紅30公車外觀)

這天的接駁公車體驗
對於等車時間我覺得可以接受
大致都沒有超過15分鐘的等車時間
但是就乘車品質來說
個人當然是對南台灣客運予以肯定
但是東南客運就覺得實在不是普通糟糕(是非常糟糕.....)
或許我剛好搭到東南客運不好的車型
畢竟我沒有搭其他由東南客運營運的路線
我不能全盤否定東南客運
但是在網路上有看到不少對於東南客運的批評
或許東南客運還有檢討空間
拿這種等級的車子來當需求頗高的捷運接駁車,實在不應該
至少車子內部的基本乘車環境要弄好
搭到這種車子的乘客對於接駁車的印象勢必大打折扣
對於外縣市的旅客來高雄,也會給他們留下不好的印象

整體來看,接駁公車的上路是倉促推動的結果
配套措施並沒有完全做好
很多東西都讓人感覺沒那麼完善
另外就是其他高雄市公車
因為捷運的通車,有許多細節似乎有待改善
我提出一些我的看法:

1.動態資訊系統:
目前的動態資訊系統是由公車處負責
交通局負責的捷運接駁公車則是在上路後
一直都沒有辦法和其他市公車一樣,使用動態資訊查看班次
已經有留言公車處
他們的答覆總是「已經著手規劃中,敬請期待」
並沒有完整的時程表
在目前班次無法再加密的情況下
要讓市民搭接駁車最好要讓人知道公車的行蹤
不然呆呆的站在公車站卻不知道接駁車啥時到
等久了就不會有人想搭了

2.公車站牌資訊整合:
搭過台北都知道,鄰近捷運車站的公車站牌
站名一律以捷運車站相同
搭公車的人可以清楚知道這班公車可以去哪些捷運車站
但目前高雄市公車只有新的接駁公車有標示捷運車站
其他原本的市公車並沒有完全做好站名更新
以捷運後驛站為例,接駁公車的站名就是「捷運後驛站」
但是行駛博愛路的市公車部分還是用舊站名,造成了同一個站牌不同站名
其實不止接駁公車可以接駁捷運
原本的市公車若有行經捷運站,也同樣擁有接駁的功能
我覺得這也是交通局也要宣傳的項目之一 

(紅30的捷運後驛站,但原本市公車的站名還是原本的舊站名,須要統合一下)

3.公車路線圖:
其實這也不光是高雄的公車會發生的事
其他地方的公車路線畫法似乎都和實際路線多有出入
公車路線常常因為節省空間版面
原本是左轉或右轉的地圖通通畫成一直線
導致路線圖的地理位置幾乎錯置
拿底下這張貼在公車站牌上的紅27地圖來說
熟悉高雄的人或許還看的懂,外地遊客不熟的人來看
應該會搞不清楚真正的行駛方向吧?!

(為了節省空間和省去繪圖麻煩,盡量將路線直線化.....)

另外由於最近公車路線變動頻繁
常常有新增路線或裁撤路線
導致公車站牌上的公車資訊零亂不堪
不同時代有不同的公車貼紙,東貼一塊西貼一塊
整個公車站牌像是在補破洞一般
應該等橘線接駁公車塵埃落定後
全市站牌統一更新一次,以維市容景觀
並加上英文站名(目前新的捷運接駁公車已有加上)



(不同時代的公車資訊貼來貼去,整個站牌版面凌亂不齊)

4.裁撤公車:
公車處最近動作頻頻,將和捷運重疊的一些公車路線裁撤
並將裁撤掉的車子已供其他路線調度,以提升其他路線的密度
我覺得這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
公車路線雖然和捷運重疊,但是捷運站距較大
公車就是要用來補充捷運的不足
要提升班次密度,想辦法增購公車才是王道阿

雖然公車部份還有許多缺失
但還是可以感覺到高雄市交通局想用心做好大眾運輸
交通局也一直再想辦法增加班次密度,並調查接駁公車的行駛狀況
例如會派員紀錄公車班次、對於東南客運脫班做出的處罰
希望交通局對於日後將啟用的橘線接駁公車
選出較好的公車業者來營運
個人還蠻希望統聯客運能來高雄的
看它們在台中公車的表現,覺得統聯可以做好的

希望有朝一日高雄大眾運輸也可以像台北那般發達(可能有點難度...)
在這麼炎熱的高雄夏天,火辣辣的太陽
若有完善的大眾運輸工具
大家應該都會想要搭公車捷運、吹冷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